Monday 7 July 2008

卫斯理~

上面一个“渐”,下面一个“耳”,合凑起来的这个字怎么念?

今天到书局逛,随手翻开了一本名为“卫斯里回忆录”的书~
里面是一章一章回顾卫斯里作品的文章~

卫斯理,相信是很多人都为之疯狂的小说家,所作的题材都很大胆,科幻,侦探等等~
虽然久闻他的名声,可是对他其实了解不深~
今天突然很想去好好认识认识这号人物~
我用他的名字GOOGLE了一下~
最让我意外的是~
我才发现他是华人~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 XD
我之前还以为卫斯理只是一个从英文翻译过来的名字~ (不好意思~XD)
上海人,本名倪聪,如果没有算错他现在应该已经七十几岁了~卫斯里只是他其中一个笔名,其他还包括倪匡(武侠与科幻)、沙翁(杂文)、洪新(高达、高飞传奇)、魏力(木兰花传奇)、岳川(武侠)、衣其(政论)、九缸居士(杂文)、危龙等等。 除了歌词和广告词,普遍想得出来的文章类型,他都写过~ 这样叫作什么~ 厉害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
据说卫斯理小说里面出现这样的一个字~ 上面一个“渐”,下面一个“耳” ,据说这是古文上有记载的一个字~ 意思是什么~ 我们都知道,一般民间的说法是,人过世之后就成了鬼,而鬼过世之后是什么呢? 据他之言, 就是那个字~ 所以说,那个字是鬼过世之后会变成的形态~ 人怕鬼,鬼也怕那个字吧~ 他还说很久很久以前,民间都是将这个字贴在大门前来驱鬼的~ 既然这个字代表着一个如此自然的存在形态,为什么现在对这个字有认知的人会这么少咧~ 或许将近没有~ 据他说,这个字的含义不是不存在了,而是人类给了它另外的代词~ 如果是这样,那个代词是什么字~ 他说,答案可以从”妖魔鬼怪“这四个字中得到~

妖魔鬼怪~
那个代词~
到底是妖还是魔还是鬼还是怪~?

我猜~
很直觉式地我觉得是怪~
为什么? 因为如果顺次序,
鬼后面就是怪~
理由很烂~XD

后来连想到西游记中的孙悟空
常常说要 “ 斩妖除魔”, 从来就没有说要“斩鬼除怪”的
那既然要斩要除,妖和怪应该是实体吧~
小说和电视剧里面的西游记,呈现出来的~
妖和怪也像是实体~
每次孙悟空打败妖魔之后,
那妖魔就会变回原型~
所以是有形的咯~

而鬼~ 如果真是存在的话~
相信几乎所有人都赞同鬼是无形的瓜~
有形的人变成无形的鬼,
那么无形的鬼应该会变成更加无形的形态吧~?
无形中的无形~ 是怎样的形态~

鬼之后会变成什么~
如果答案正是在“妖魔鬼怪”四个字当中~
排除前面两个我认为是有形的两个字,
剩下的可能性,就只有怪咯~

鬼过世之后就会变成 “怪”?
就是说鬼会怕 “怪” 咯?

我们当今日常用的 “怪” 字
和这个有没有关联~
认真想清楚常挂在嘴边的这个 “怪” 字~
突然觉得自己不懂得它的意思~???
如果说“你真的很怪~ ” “很怪的啦你~”
就是说“连鬼都怕你哦~"??????
哈哈~

如果人怕鬼,那么人会不会也怕鬼怕的 “怪”?
照理来想应该不会吧~
我们都不懂那个“怪”是怎样的形态,到底是什么东西~
或许根本未曾出现在我们的字典里面~
何来会怕~

酱子来看,
原来连鬼都觉得可怕的东西~
人是不会怕的~ XD

卫斯理小说里面的内容可以很科幻,很悬疑,很抽象~
真的会让人想破头~
我真的有认真地在想 “到底是妖还是魔还是鬼还是怪” == ”
其实他小说里的内容到底有没有根据根本是个迷~
还是他只是空凭想像的呢 ?

其实没有很重要吧~
无须深信不疑~
当作是运动运动脑筋~
快要想破头的感觉~
其实还满有趣滴~ XD

强力推荐~~~~~~~~~




No comments: